兩歲的羍羍

2005031010:00



轉眼間
羍羍兩歲了
超會耍寶
是我們家的開心果
雖然很黏
但是我們甜蜜的負擔

過兩歲後
有很多事得開始教羍羍
首先是戒奶嘴
現在羍羍漸漸瞭解這麼大還吃奶嘴
是很丟臉了事
所以白天已不大吃奶嘴了
但睡覺時沒有奶嘴總是睡不著
看來要完全戒掉
還有待努力

第二是戒尿布
兩歲了早應該可以用馬桶了
我們也早準備了親子馬桶
但今年的天氣太怪
超冷
羍羍的奶奶說得等到天氣熱了之後才能訓練
希望一切順利

兩歲的羍羍越來越有自己的主見
超愛反對
常把”不要”掛嘴邊
一些育兒書上說兩歲到兩歲半的小孩是小朋友的第一段反抗期
有時常是為反對而反對
像羍羍常是問他要不要洗澡
他回答”不要”
洗完澡後問他要不要起來也說”不要”
喝ㄋㄟㄋㄟ時間到
問他要不要喝ㄋㄟㄋㄟ
他回答”不要”
但待泡好的牛奶到嘴邊
他依舊擋不住誘惑
照喝

最近羍羍說的話常加上”我”
他常說
我要坐坐
我要抱抱
我要車車...等等
看來他不僅再語言上有進步
說的話越來越長
也逐漸對”自我”有了認知

羍羍的主見最常表現的地方
是上下車時誰抱
誰幫忙綁安全帶
從羍羍出生起
大部分是我幫羍羍綁安全帶
抱羍羍從停車場走回家
因為羍羍拔常常得拿東西
前一陣子羍羍突然不願意讓我綁
直喊著:”爸拔綁”
不依他
他就雙腿雙手亂揮
加上屁股扭來扭去
讓我完全使不上力
我頗生氣也難過
但待我放棄
不再幫他綁安全帶後
他竟然偶爾也會說”媽麻綁”
原來他只是想表達他也有意見而已啦
後來我們乾脆每次要幫他綁安全帶或抱他下車前
就先問他”今天誰中獎阿?是爸拔?還是媽咪”
真的讓他作決定時
他還真的思考起來
有時還猶豫不決
一會兒指名爸拔
一會兒又說媽麻
真是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