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 Day 5

2004111610:00
今天是我們在羅馬的最後一天,也終於讓我們碰到個大好天氣。早上起床看到外面風和日麗,我們都好高興。

今天一早,我們準備再去梵帝岡,參觀昨天無緣的的博物館。我們一樣是去Termini火車站地下搭地鐵,今天比昨天還擠,我們等到第三班才擠得上,而且同樣也是沒位置坐。我們比昨天早一站下車,在OTTAVIANO下車,因為預期還得排長長的隊伍,而隊伍的方向較接近OTTAVIANO站,並且從這方向走不必爬高高的階梯。(到羅馬的第四天就快變羅馬通了,哈哈~~)

今天仍舊是得排隊,但隊伍的長度和昨天相比短多了,看來旅遊書上的建議,星期二不要安排去參觀梵蒂岡博物館(因博物館星期一休息),實在不得不聽信。雖然得排隊,但隊伍倒是動得還蠻快的,排沒多久就可以進場了,媽麻原本擔心嬰兒推車無法推入博物館,爸拔媽麻得一直抱著我參觀,還好最後證明不但能推進場,而且還有特別通道讓我們先進場喔,義大利的確是個愛小孩的國家。爸拔媽麻入場的門票各12歐元,我免費。

進入博物館後我們先去皮納庭院,沒想到在博物館內竟然還有一片佔地不小的庭院。庭院內最醒目的陳列為碩大的銅質松果核,聽說這松果核原本是放在舊聖彼得教堂中庭。

今天天氣好,在庭院內陽光普照,爸拔決定讓我走下推車,拿掉羽毛衣的袖子,曬曬難得的太陽,在庭院內跑跑。我們大約在此處待了近半個鐘頭後,才繼續後續的參觀。


梵蒂岡博物館內的陳列的確是美侖美奐,尤其其天花板,每一片盡是名畫。只是其參觀路線有點奇怪,上上下下地,一直爬樓梯,下樓梯,也沒有電梯,爸拔只得抬著我的推車,跟著上上下下地,真是辛苦。聽說梵蒂岡博物館內的每一件收藏均是名作,但不到兩歲的我當然是看不懂啦,所以最後我索性自己在推車上用手打拍子唱歌,這一幕在梵蒂岡博物館中唱歌的畫面,爸拔有用DV拍下為證喔~~
我們參觀的壓軸是西斯汀禮拜堂。著名的西斯汀教堂是以興建之教皇命名,牆面裝飾由米開朗基羅所完成,包括祭壇背後牆面的"最後的審判"。來梵帝岡博物館一定得參觀西斯汀教堂,就如同到羅浮宮一定得參觀蒙娜利沙的微笑一般,所以西斯汀教堂內人擠人的程度不輸羅馬的地鐵,我和媽麻還在此處差點和爸拔走散呢!因為媽麻請爸拔用DV拍下此一曠世劇作,但後來聽爸拔說他一拿出DV馬上被禁止,因為此廳是禁止使用相機和DV的,儘管不開閃光燈也是一樣,被禁止後他只得往外走,而我和媽麻則仍不知情地留在廳內學著大家仰空凝思~~

我們大約11點10分離開梵蒂岡博物館,此時爸拔準備幫我泡牛奶時才發現水太燙了,媽麻只得向出口外的小販用2塊歐元買瓶小礦泉水來泡牛奶。我坐在推車內喝牛奶時,爸拔媽麻則推著我往昨天去過的聖彼得廣場前進,因為廣場上有我最愛的鴿子。

兩度造訪聖彼得廣場,雖然僅相隔一天,但因為天氣簡直天壤之別,所以感覺完全不一樣。今天天氣超好,鴿子也顯得特別多,而由於我不用再穿上厚重的羽毛衣,戴毛帽和圍圍巾,所以可以沒束縛而更盡情地在廣場內跑來跑去,不亦樂乎~~



離開廣場後,我們在廣場前的Conciazione大道上買了披薩和麵包邊走邊吃,我吃得太急,還差點噎到。

今天在媽麻的原始旅遊計畫是搭雙層的110旅遊巴士逛整個羅馬市區,但昨天沒能參觀梵蒂岡博物館讓整個計畫打亂了,因為110旅遊巴士是一日卷,若現在參觀過博物館後再去搭110僅剩半天可用,太浪費了,所以媽麻最後決定放棄110,而今天就隨性地玩,適巧今天天氣又這麼好,也沒啥風,走到台伯河邊後媽麻臨時決定帶著我們沿著河邊散步,順便拍拍台伯河沿岸的橋梁。

 



我們沿著河岸大道一路走到台伯島,河岸大道邊的人行道雖然沒有法國巴黎塞納河寬廣(聽媽咪說的,法國巴黎可是爸拔媽麻的最愛喔~),但沿路均有路樹,走起來也挺舒服的,我們就這樣邊走邊聊天,開玩笑,一會兒坐推車,一會兒走路,一會兒讓爸拔抱地散步了一個多鐘頭,直至河中島~~台伯島後才在一家冰淇淋店買了兩球冰淇淋吃,順便吃藥藥。




跨過台伯河後,爸拔媽麻忘不了昨天在萬神殿外喝的咖啡,決定再順道三度造訪萬神殿,並喝咖啡,這回爸拔媽麻均點了便宜又好喝的卡布奇諾。喝完後在萬神殿前廣場又逛了一會,要離開時才發現竟然廣場邊的一個露天咖啡座是麥當勞,我們來了三次,竟然到了最後一次才看到這裡有麥當勞!!麥當勞會成功真的不是沒有原因的,它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懂得融入環境,在不同國家,不同地點,他都可如變形蟲般配合週遭環境變身,使其不顯突兀~~

 

下一個目標是羅馬北端的人民廣場。人民廣場位於一個三岔路口頂端,其中中間那條即是前幾天走過幾次的Corso大道,所以這回爸拔挑了最左邊的Riperra路,經奧古斯都墓走到目的地,不過一路我都在睡午覺。人民廣場上有一個埃及式的方尖碑豎立在中央,Corso大道開端的兩側則各有一間聖母馬利亞教堂(羅馬的聖母馬利亞教堂還真是多阿~~),看似對稱,但聽說建造時因為兩邊佔地之不同,其實其中的一個圓頂是橢圓的,而另一個則是圓形。





到達人民廣場時,我睡得正甜,媽咪不想吵醒我,而且她自己也走得腳酸了,就帶我到曬得到太陽的角落坐下,享受這難得又舒服的冬陽,而爸拔則自己帶著DV隨處逛。後來,爸拔和媽咪輪班,換媽麻自己爬到廣場邊的高處,而爸拔留下來陪我。媽麻爬到高處後和爸拔一個在上,一個在下地對望互拍,一個拍數位相片,一個拍DV~~

媽麻走下來後就將我叫醒換尿布,也讓我下來跑跑,活動筋骨。接著我捫就沿著三岔路最右邊的一條路~~Babuino大道走到西班牙廣場,因位媽咪說我們第一天到西班牙廣場時我在睡覺沒看到,而她堅持一定要帶喜歡爬階梯的我到西班牙廣場爬著名的西班牙階梯。果真我一看到樓梯就很興奮,一直拉著爸拔媽咪的手說要爬。

 


我們在西班牙廣場還待得蠻久的,直到快到四點半才決定往回走,我們先爬到最頂的聖三一教堂附近,在此看到很多畫家在幫人畫肖像,媽麻原本也想找人幫我畫,但看看天色漸晚,而且也需要再等,只好作罷。此時我也肚子餓了,較爸拔幫我泡了ㄋㄟㄋㄟ後,我就坐在推車內喝,讓爸拔媽麻推我往回程走。

今天我們換另一條路走,沿著Sistina路走,沿路經過Barberini廣場,四神噴泉,直通前天走過的大聖母馬利亞教堂,只是前天走到的是正門的Maggiore廣場,今天走到是教堂背面的Esquilino廣場。到達廣場時,天色已經很暗了,所以我們並未多留,就左轉往旅館方向回去,結果就在快到旅館時,我們終於發現了一間連日晚上我們一直在尋找的超市,原來有一間超市就在我們住的旅館附近,而我們竟然在最後一個晚上才發現,真是冤枉阿~~我們隨即進去採購,我們買了兩罐可樂,一罐果汁,還有兩袋麵包~~

晚餐的地點和前天一樣,因為爸拔說那家餐廳的義大利麵還蠻好吃的。回程時,我們又順道去Termini火車站晃的一圈,因為明天一大早就要來搭火車了,我們得先了解一下火車站動線,免得明天衝衝忙忙地。




HOTEL Gioberti